大致上來說,食農教育是一種長期性的教育活動,整合一連串教學活動設計,目的是讓學習者與食物、農業、及土地產生連結。鼓勵學習者以參與者的角色,經由親身與食材、飲食工作者、動植物、農業生產者、自然環境等互動之體驗過程,達到既定的教學目標。

在學習內涵和活動設計上,食農教育具有四大特色:

一、親手做:讓學習者經由飲食調理和農事投入,親自動手參與諸如「從種子到果實」、「從孵蛋到小雞成長」的生命成長過程,以及「從農場到餐桌」、「從採菜到烹煮」等完整生產消費過程,以具備簡單的農事和飲食生活技能,體會農民的辛勞和食物的珍貴,也體悟生命價值和激發動力。

二、農業食物;食農教育在意涵上隱含了「盡量吃農業食物( Eating Agro/Agri-food)」的意義。飲食體驗強調盡量吃從泥土生產出來或自然養殖的食物,鼓勵吃最新鮮、僅初級處理過的農產品,同時減少食用過度加工或加了大量化學添加物的「工業食物」。

三、共耕共食:教學活動設計,盡量以與朋友或家人一起參加為原則,強調以團體方式從事農產品生產,以及共同開伙,進餐時營造良好飲食氛圍和表現適當的進餐禮儀。

四、綠色產消:不管是生產體驗或飲食活動設計的要求,都強調城鄉資源交流、在地生產、適地適種和當季生產的重要性,鼓勵對環境友善的生產和消費方式,並強調廚餘的再利用,避免食物的浪費。

(引自台灣農業推廣學會2016年出版「當筷子遇上鋤頭—食農教育作伙來」,如果您想獲得更多更詳細的食農教育內容,或瀏覽精彩的插畫和圖照片,歡迎購買和參閱本手冊)

Porngoogle adsense hackedHacking Google AdWordsgoogle fraud methodsgoogle adsense hack auto clickergoogle account hackchild pornSexdollFetishgoogle adsense h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