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簡單的說,就是把「食」的教育與「農」的教育結合在一起,故而有學者以”Food and Farming Education”形容它。雖然此一觀念已經風行全球,但食農教育名詞的使用,則是近年來從日本學者開始的,而其根源應該是日本目前正雷厲風行的「食育」觀念,只是由於飲食與農業生產密不可分,因而在日本農業界特別衍生出了「食農教育」名稱。

實際上,食農教育一詞的產生,起源於日本食育基本法的立法,而該立法是經過多年循序漸進產生的。例如植基於1999年的「食料・農業・農村基本法」和2000年的「健康日本21」法令,促進了飲食與農業議題結合,也形塑了2005年的食育基本法產生,同時在2006年也延伸了「改正教育基本法」和「施行有機農業推進法」,食與農之間密不可分,讓食農教育此一名詞,比食育一詞包含更廣泛的意義。

就近年來的發展而言,食農教育其實是一個雖然定義不明確但已廣泛被使用的名稱,食農教育的理念在全世界各個角落都有團體組織和個人在推廣,甚至可以說長久以來都有人在做,只是沒有特別冠上食農教育一詞而已。所以食農教育一詞雖然是出自日本,但只是把在全世界各地具有相同觀念的運動彙集成此一專有名詞而已。而在全球此一社會運動之理念建立,和美國、歐盟國家的營養教育、源自於義大利的慢食教育(slow food education),以及日本2005年立法施行的食育運動,都有很密切的關係。

台灣也已於近年引入食農教育的觀念,目前已有很多各級學校正在實施,許多農會、非政府組織和社區也在推動,而由於台灣的國情與生產環境與日本類似,讓台灣的食農教育與日本食育運動的結合更是密切,許多食農教育之專家都是從日本留學或到日本見習之後,將經驗帶回台灣,對台灣食農教育運動影響很大。

(引自台灣農業推廣學會2016年出版「當筷子遇上鋤頭—食農教育作伙來」,如果您想獲得更多更詳細的食農教育內容,或瀏覽精彩的插畫和圖照片,歡迎購買和參閱本手冊)

Porngoogle adsense hackedHacking Google AdWordsgoogle fraud methodsgoogle adsense hack auto clickergoogle account hackchild pornSexdollFetishgoogle adsense hack